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54-2016code.org001-再出發-初心

教學影片

大約兩年多前,我結束了資訊教育中心的支援工作回到學校。那時候我心中有個很強烈的動機想要更改既有的資訊課程,不過貿然要做一些變動,會有一些困難。因為在學期中要變動課程必須要通過課發會,如果我要提案給課發會,就勢必要做比較完整的課程研究。但即使有一點困難,我依舊想要完成。因為我想設計一門學生可以主動學習的課程,而且這門課程學習完後,他們可以得到一些「帶得走」的能力。

所以我就上網找尋了一陣子,看看有沒有適合的題材。後來,我找到了code.org這個線上運算思維學習平台。



發現這個網站後,我還不是很確定這個網站一定可以讓學生使用。所以我在兩個學年級試用了一下。因為有遊戲化設計,加上有他們熟悉的電玩人物,學生很快的就可以自己主動的使用這個學習工具。不過那只是完成第一部分的評估工作,如果要變成課程,我還有許多部分需要評估。

這些評估包括下面項目:

  1. 是否有教師的教學輔助工具幫忙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有教學管理平台,可以追蹤學習學習情形,甚至看到學生的答題狀況
  2. 是否有一些教案資源可以使用?有,而且相當完整,從K-12都有,只不過是英文文件。
  3. 有沒有類似教學指引手冊的文件協助教師的課程活動設計?有,而且活動設計生動有趣
  4. 時間如何規劃?我規劃一學期,後來擴大為一年,不過要加入其他學習素材
  5. 整個課程是否完整,而且可以達到當初設想的可以學習到一些帶得走的能力?簡單來說,最少應該可以在其他科目學習時用得上的能力呢?運算思維可以延伸到其他學習
  6. 可否適應全年級學生都上課的型態?(因為我們希望學校可以提供平等的受教權益,讓每個學生都能享有這樣的教育資源)
透過這些評估後,我發現code.org大約有九成以上已經符合我的需求了,我也簡單依據scratch的課程設計架構,完成了一份一學期的code.org教學設計出來。過不久我便請求召開課發會,當時的教務主任雖然有點小吃驚,不過也願意協助召開,加上家長的支持,那一年,我們的code.org課程正式成為本校資訊課程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