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045-資訊素養定稿版


我在這一篇文章中寫下了我第一版的資訊素養想法。前幾天,剛好有時間可以檢視一下,所以我就把這些概念作了個簡單的修改,新的架構如下圖:

整個架構變動不大,不過修改後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形態了。我簡單敘述如下

  1. 行動生活:說說手機在日常生活上的使用方式,用大量的APP加上生活實例來說明手機應用的可能性。另外也簡單說明一下在手機上的電子商務應用,這個是目前我們一般人慢慢會踏入的生活應用行為,如果多一些瞭解,也可以在獲得生活便利的使用型態中避免自己遭受不必要損失的可能性。
  2. 資訊安全:主要有三個議題。首先會說說有哪些常用且需要瞭解的電子認證方式,第二個要說說怎麼保障自己個人資料的安全,第三個則是怎麼確保自己經手的個資不要不小心洩露出去。
  3. 數位閱讀:身為一個現代人,數位閱讀是拓展自己閱讀視野的好輔助,所以我會以公共圖書館數位閱讀為基礎,搭配各式各樣的主題是閱讀資源(例如以藝術為主的ART PROJECT)另外,也會說說專業工作者如何利用數位工具蒐集自己需要的專業資訊及如何匯集資訊流的方法。
  4. 數位協做:說說簡單的工具,讓您和家人或是工作伙伴可以分享資訊、確認進度及共同工作。這些工具基本上都很簡單,透過實際例子的說明,我希望可以減少在職場或生活中一直在等待確認他人狀況的時間,也可以讓更多人習慣使用這些工具來增進工作效率,將更多時間投入生活中。
  5. 個人出版:在數位時代,每個人都可以快速透過網路為自己發聲。而且透過這些出版行為除了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之外或許也可以找到賞識你的伯樂,所以我也認為這是資訊社會公民該具備的資訊素養。
  6. 數位學習:實體環境的困境不該是你學習的藉口,只要能夠連上網路,我們就有機會逆轉學習的困境。除了台灣,其實還有很多很棒的學習資源分散在網路各地,把它們找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那就是善用網路工具最佳的報酬了。
  7. 著作權:很多人常為著作權所困,或許是不當的使用未經授權的作品,又或者是不會使用合法且幾乎沒有限制的作品,如果你有這種困擾,這個單元就是你需要的。
  8. 負向議題:光亮的背面就是陰影,我認為網路有很多正面的力量,當然負面的拉扯也一定會有。所以我們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覺得聖嚴法師的話在網路應用也是很適合),讓自己在享受其利時盡量遠離其害。
以上八點就是我新修改的資訊素養架構,我希望在2016年7月底前可以完成,然後就可以將這些素養放進我們學校六年級的課程。當然我授課的內容不僅止於這些內容,台北市編制的資訊素養素材,也會是我重要的授課素材。

除了學生之外,我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將這些內容提供給更多的社會大眾,讓大家多瞭解資訊應用的可能性,以及對生活可能帶來的影響。如果可以順利散佈出去,也就能達成當初製作這份素材的目標了。

教學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