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001-親子的手機合約

對我來說,國中階段是給孩子手機比較適合的時間,而且給手機的原因主要是為了聯絡方便,小孩慢慢大了,總該有自己的空間,父母,只會提供安全的守護,也就是這樣而已。但是一支手機的給予不只是一種贈送,連帶的也給了孩子一份責任,什麼責任呢?這個責任包括了如何管理自己與善用工具。

身為一個教育科技的資深研究者,我確實知道手機雖然是個很好的資訊工具,但是不當使用也會帶來相當的危害。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我認為親子間訂立一個適當的使用契約是有必要的。在美國的mycrazygoodlife網站上就提供了一份很棒的契約,應該可以給不知所措的父母一些建議


我簡單摘譯這份資料的條文如下
1.          家人相聚時,不要用手機玩遊戲、打字、上社群軟體
2.          不要邊走邊用手機
3.          用餐時不要使用手機
4.          在手機上做過的事情要對父母誠實以告,信任一旦失去了很難挽回
5.          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含家務)輸入手機的提醒事項,事情尚未完成前,不用手機(聽音樂除外)
6.          不用手機做霸凌、嘲笑、粗魯的事情
7.          沒經過他人同意不隨便上傳他人照片
8.          如果有些內容不適合讓父母看到,那就不要放在網路上了
9.          我只能使用臉書和Instagram社群軟體,如果我要使用更多服務,那我得在現有的這些社群軟體上好好的表現適當的行為(可以參考上面的規定)
10.      我會好好管控我自己的資料使用量還有電話帳單
11.      我會做家事來抵用我1/2的電話帳單,如果我的電話帳單花費過多,我會多做家事補回來
12.      晚上9點過後,我的手機會交給父母保管。我也知道當父母有必要檢查我的手機時,我就該交出來


當然條文僅供參考,如何調整與施行,我希望父母還是抱持著跟小孩溝通的立場討論後再來實施。另外,父母是小孩的榜樣,如果連父母都無法克制自己手機的濫用,那要小孩遵守,嗯!這個任務會很艱鉅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